2011年4月19日

賽斯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男女之愛與真正之愛的差別

作者:許添盛醫師
∕賽斯基金會董事長。賽斯身心靈診所院長。賽斯文化發行人


  人在男女之愛以及親子之愛當中得到喜悅與滿足,但若失去了這份愛,開始以配不上自己存在價值的觀點或認知來看待自己。這是透過「別人愛我」來肯定自己,生命因而常陷落到極大痛苦中。

  人對自己的評價,往往未能及得上自己真正的價值。所謂真正的愛不單指父母對我們的愛或男女之愛,而是我們跟生命本質的連結。父母、朋友、愛人對我們的愛,都只是反映出宇宙、大自然以及生命本身,跟我們之間那份真正的愛。

  當我了悟這層道理後,我學會不再以人間的愛來做為我生命中真正愛的來源,這些只是利息。對我而言,生命是來自宇宙本身的一種愛,我的愛是建立在與生命之間真正的關係上。

  我們就是自己認識最深、最親密的那個地球人,所以必須先覺察、接納自己,然後才有可能去愛和去了解別人。人天生就具有價值,而不是因後天的學歷、社會地位或賺錢能力才產生價值。人天生就是被愛的。生命並非由父母所賜予,而只是透過父母被給予出來。生命是被無條件的愛所賜予,人一直被這份賜予生命的力量、被這種很深的內在力量所護持著。

我們應該要回歸生命存在的本質,找到存在真正的力量。如此一來,當你感到痛苦、挫折和傷心哭泣時,才不會感到孤立無援──因為,整個宇宙和大自然的內在生命與你同在。
(摘錄自身心靈健康的10堂必修課 / 賽斯文化出版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