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9日

賽斯文章

【為愛傳送】

人生的意義是被創造出來的

作者:許添盛醫師

∕賽斯基金會董事長。賽斯身心靈診所院長。賽斯文化發行人

人生的意義其實不在於有沒有得到答案,而在於追尋人生意義的過程中。因為,會去問人生的意義、會去追尋人生的意義,這本身就已經是人生的意義了!

萬物之中只有人會去問,人活著到底有沒有意義,對不對?比如,一朵玫瑰花就不會問自己到底有沒有意義,人則脫離了萬物依循本能的狀態,而被賦予了創造的自由;所以,人在開始面對自己時,必須為自己創造出來的人生負責。

大家會問:「許醫師,我的人生、婚姻有沒有意義?」很多人搞了半天,到了四、五十歲,才發現原來這一段愛情或婚姻沒有意義,可是當你宣稱你的婚姻沒有意義的時候,這件事情是有意義的;當你宣稱你的生命沒有意義的時候,這件事情有很大的意義!

對我而言,人會認為人生沒有意義,這件情真有意義啊!大家明白我的意思嗎?一切事物都建立在意義上面。人被賦予創造的責任,正因如此,你可以去創造自己認為有意義的生活。

我常常感覺到,很多人的生命漸漸迷失了。我每天都在面對第一線的群眾、做最直接的心理治療,看到許許多多的人在問,「為什麼我活著?我活著幹什麼?我活到現在有沒有意義?」其實我也沒有答案,我只希望各位繼續問下去,不要停止這個問題,有一天你終究會得到答案!有時候,我們對生命提出的問題越是猛烈,宇宙給你的回應就會越豐富。

(摘錄自身心靈健康的10堂必修課 / 賽斯文化出版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