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日

賽斯文章


【為愛傳送】

醫生內心的矛盾

作者:許添盛醫師

∕賽斯基金會董事長。賽斯身心靈診所院長。賽斯文化發行人

問:我曾聽過一個說法,在春秋戰國時代,當時有一種醫療制度是,如果你一年都沒有生病,才需要付費給醫生,因為醫生讓你保持不生病;如果這一年我有生病,就代表醫生醫術很差,因為他無法讓我這年度都保持健康。請問現在的醫學有沒有往這個方向去探討?

答:這位朋友所談的觀念很重要,我記得以前曾聽英國家庭醫師的保險制度,舉個例子來講,假設一個家庭醫師照顧十個社區,這十個社區在他的看顧之下,政府每年給這個醫生預算兩百萬,醫療費用就拿這兩百萬去扣,如果病人多了,支出就多;若這一區的人都被照顧得很好,今年的醫療支出只花了五十萬,那醫生就賺一百五十萬。所以醫生會竭盡心力讓這些人健康,否則他的荷包便要縮水。

  我們的保險制度某種程度上是有弊病的。講實話,假設我是個開業醫生,流行性感冒季節來臨時,我真不知道該開心還是悲傷?所以我的內心會非常衝突,我到底希望大家生病還是不生病?到底有沒有一種方式,能讓醫生的生活過得更好,又可以服務大眾?但若服務大眾的代價是人們必得患病這件事,那麼,我們整個醫療制度的設計是不是產生了矛盾呢?雖然目前的社會有在規劃醫療的總額預算,即政府固定給這家醫院一筆經費,然後醫院只要努力減少支出,就會愈賺錢。可是我覺得在實際施行層面上,還需要更多的努力。真希望有一天,全世界的醫生都可以來學習這種身心靈整體健康的醫學概念。

(摘錄自身心靈健康的身心靈健康的10堂必修課 / 賽斯文化出版)

沒有留言: